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27/17/wemedia/1238994359e0ed73d6f92a0268422c961d16dfee_size464_w1728_h1152.jpeg
志在必得!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花落谁家 - 凤凰网房产绵阳
文|凯风国家中心城市,历来是必争之地。01每年两会,国家中心城市都是热门话题。今年两会期间,辽宁代表团提出建议,支持沈阳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据悉,这一建议是以代表团名义提交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mianyang.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8-52780489_0.shtml

志在必得!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花落谁家

127 国民经略
2020-05-28 08:35

文|凯风

国家中心城市,历来是必争之地。

01

每年两会,国家中心城市都是热门话题。

今年两会期间,辽宁代表团提出建议,支持沈阳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

据悉,这一建议是以代表团名义提交的。今年,辽宁以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有3件:

支持辽宁省做大做强通用航空产业、支持沈阳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和支持大连以辽宁港口整合为契机建设自由贸易港。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提出,建议科学调整山东半岛城市群范围和定位,将其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希望‘黄河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支持济南建设黄河下游国家中心城市,更好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新晋“6000亿俱乐部”成员,昆明也对国家中心城市有了一争之力。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建议,将昆明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规划,以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在此前的青岛市两会上,当地报告明确提出: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沈阳、济南、南京、青岛、杭州、厦门、南昌、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可以看出,在这些竞逐者中,不乏万亿GDP城市,也不乏普通省会。那么,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将会花落谁家?

02

目前,我国共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天津

这九大城市,分别对应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等重要城市群,区位优势独一无二,城市竞争力相当突出。

在2020年城镇化文件及两会报告,均提及“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这就进一步凸显中心城市的特殊地位。

作为中心城市中的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位居城镇体系层级的“塔尖”。用相关文件的话来说,这些城市“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

简单来说,一个城市能否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中心区位。所在城市必须是区域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科教文卫中心,中心性是第一位的。

二是经济优势。城市经济实力要强,区域辐射力要广,人口吸引力要强,否则难以起到引领作用。

三是城市群优势。一个强大的城市群,是中心城市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

显然,一旦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城市能级随之提升,在本省乃至城市群的中心地位得到确立,并且获得竞逐重大国家战略的更大权重,城市发展可谓如虎添翼。

正因为这一点,国家中心城市历来受到瞩目,也成为一众二线城市竞逐的焦点所在。

03

谁是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力竞争者?

从最近几年的两会及地方政府文件来看,对国家中心城市表现出志在必得之心的,首先当属沈阳和济南,其次为南京和青岛。

这四个二线城市,均从整个城市层面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作为重要目标,并在全国两会、重要国家战略规划等平台积极争取落地机会。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沈阳、济南、南京、青岛等地的代表、委员就纷纷建言争取国家中心城市资格,而这次辽宁更是以代表团的名义呼吁“支持沈阳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

济南迈出更大步伐。2020年初,济南出台《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济南城市能级要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竞逐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心可见一斑。

在这些主要城市之外,江西南昌、云南昆明这些弱二线城市也纷纷跻身其中。

去年,江西印发《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南昌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而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则提出,昆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七个基础条件

如云南建设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从国家层面赋予了昆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成都、西安、昆明、南宁四个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等等。

……

杭州、长沙、厦门、大连等城市,最近几年未再将国家中心城市作为重要争取目标。

04

事实上,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性。

沈阳胜在区位。

国家中心城市不会遍地开花,但也不应该存在空白。华北有北京、天津,华东有上海,华南有广州,西南有成都、重庆,华中有武汉,中原有郑州,西北有西安,唯独东北地区还缺少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同时,东北的地位举足轻重,振兴东北任重道远。目前,西部大开发相关规划已经落地,而在十四五规划里,东北将会有有新的战略性举措,这正是沈阳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最大筹码所在。(参阅《再推“西部大开发”!这些城市被委以重任》)

济南则有“黄河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助力。

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山东无疑要在黄河经济带中发挥主导作用,给予山东一个国家中心城市,或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作为首位度(省会GDP/全省GDP)最低的省会城市,山东济南要想成为打造“强省会”,无疑需要国家中心城市来提升城市能级,进一步扩大在省内的资源整合能力。

南京胜在经济优势和都市圈优势。

今年一季度,南京GDP增速逆市飘红,成为TOP20城市里唯一正增长的城市。与此同时,部分沿海城市经济增速跑输全国,一进一退,南京一跃跻身GDP TOP10阵营。(参阅《最新GDP:南京逆势正增长,这些城市跑输全国》)

与济南一样,南京首位度同样不高。江苏向来有“散装江苏”之称,各地市GDP均突破3000亿元,苏州、无锡同样是万亿GDP城市,这就导致省会城市集中度不足,而只能向安徽腹地纵深。

无论是提高在江苏本省的首位度,还是扩大南京都市圈的影响力,南京都需要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加持。

青岛是北方经济第三城,也是山东经济第一大城。

虽然青岛GDP排名面临郑州等北方城市的挑战,与济南的领先优势也在不断收缩,但青岛仍旧是北方地区除北京、天津之外经济总量、工业规模、外贸实力、高新技术企业相对较强的城市。(参阅《悬念再起!谁能坐稳北方经济第三城?》)

然而,济南、青岛同属一省,南京、杭州同在长三角,这些区域即使再有国家中心城市诞生,也只会有一个城市胜出。

相比而言,沈阳的可能性无疑是最高的,因为东北需要一座国家中心城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京津冀 北京 城市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