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季度GDP十强城市出炉:武汉冲回前十 - 凤凰网房产绵阳
一季度各地“成绩单”出炉,GDP十强城市榜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mianya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1-54134724_0.shtml

一季度GDP十强城市出炉:武汉冲回前十

水皮more
2021-05-01 09:22

一季度各地“成绩单”出炉,GDP十强城市榜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GDP依然独占鳌头,以9458.86亿元的成绩稳坐第一;北京一季度GDP总量为8915.9亿元,较去年同期GDP增加1453.7亿元,位居第二;深圳、广州以6867.54亿元和6404.09亿的成绩位列第三、第四;重庆位居第五。

前五位排名相较去年同期均未发生变化。

不过,苏州反超成都,成为全国第六;成都位居第七,杭州、南京分别为第八、第九。

一个亮点是,武汉经过一年的快速复苏,经济增速遥遥领先,一举回到第十的位置,实现了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相较之下,尽管天津也实现了15.9%的增长,完成3404.04亿的GDP,但仍未能回到前十,成绩名列第十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城市中,城市群的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相互协作,增长明显。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以广州、上海等重点城市在多方面驱动城市群发展,发挥枢纽和区域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瞄准供应链、产业链重点环节“强链补链”,能够进一步提升整个城市群的发展优势。

十强超规模增长

2020年,GDP前10强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相较之下,今年一季度变化明显。

一个亮点是,今年一季度,各地增长均有亮眼之处。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第三产业占比高 。数据显示,上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76%,防疫措施对经济影响相对较大,但今年一季度,仍同比增长17.6%。

北京同比增长17.1%。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一季度,北京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主要领域加快恢复,新兴动能表现活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市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是在“就地过年”和各类促消费政策带动的下,北京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包括衣着类等在内的八大类消费,自2020年以来首次实现全面增长,市场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

深圳一季度完成GDP6867.54亿,同比增长17.1%,其中,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按照计划,未来5年内,深圳将冲击4万亿门槛。

广州则以6404.09亿的成绩保持住了第四名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广州同比增长1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受到控制,广州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外贸,均呈现强劲反弹之势。加上就地过年的倡导,广州多年来第一次不再上演春节“空城计”,大量外来人口留穗过年,带动经济增长较快,宏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重庆一季度完成GDP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一个亮点是,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1%和43.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大幅增长,成了拉动GDP的重要因素。

苏州一季度GDP为4723.95亿元,继续领跑全省,同时,排名较上年同期上调一位,经济总量反超成都,同比增长21.1%,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恢复向好,市场活力和动力继续增强,生产加快恢复。

成都一季度完成GDP4552.84亿元,同比增长17.3%,在全国各市排名第七,较上年同期有升下调。但服务业回暖进程加快,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保持活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1%、7.0%;生活服务恢复提升,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2%、56.8%。

杭州4198亿,同比增速18.3%,增量819亿,爆发力十足。一个亮点是,杭州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一季度,杭州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8.4%,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7.1%、48.2%和71.9%;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达26.7%,同比增长28.1%,动力强劲。

排名第九的南京GDP总量3824.36亿。近两年,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最大的黑马仍属于武汉。由于去年同期武汉各项数据都遭遇滑铁卢,今年一季度的增速显得十分惊人。在工业方面,武汉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更是同比大增167.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6户,增加值同比增长230.7%;投资、消费、外贸也在全面恢复。

城市群优势渐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城市前十强中,基本均是城市群的中心城市。

比如,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属于长三角城市群,深圳、广州是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重庆、成都属于成渝城市群,北京、武汉也分别是京津冀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代表城市。

在陶金看来,长三角城市群就是典型的代表。

长三角一体化一方面缓解了省域之间的行政和经济分割问题,一方面从更大视角对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作出规划,充分发挥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形成重点区域要素集聚、规模经济溢出等效应,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效率,又创造了更大市场。”陶金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个亮点是,长三角城市群除了几个重点城市包揽了十强近半的位置外,连辐射区也同样增长明显。比如,处于泛长三角的合肥,一季度实现GDP2356.3亿元,实际增长为22.6%,名义增长为25.5%,在全国也名前列。更重要的是,合肥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合肥共安排产业类项目1468个、年度计划投资147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19个,年度计划投资776.9亿元。换言之,今年合肥近半产业类项目和投资额度聚焦在新兴产业,这无疑将为合肥产业升级形成强大推动。

截至3月31日,长三角城市群拥有独角兽企业共113家,涉及城市主要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合肥、绍兴、嘉兴、宁波和芜湖。

珠三角则计划培育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都市圈,范围涵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都市圈的空间范围、建设重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对此表示,广东应在推动广深“双城联动”的基础上,构建网络型、多层次的都市圈、城市群,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户籍互认等推动都市圈内人员、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同城化,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在陶金看来,未来新的“万亿俱乐部成员”也将出自各大城市群。城市群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不仅瞄准“新兴”,更聚焦“核心”,反映出不约而同地重视和探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从巩固提升长远持续竞争优势的角度来看,培育重磅城市群势在必行。

“要把区位优势发挥好,让区域经济形成整体联动效应,从产业链的整合、优化,以及市场供应链、消费链的发展,全面推动整个城市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增长。”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第三产业 广州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38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15:31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