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中原地产:正常2月收入六七亿,现在不到一千万 ——凤凰网房产绵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让许多中小企业经历着生存的历练与考验。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紧张的防控工作全面开启。疫情之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增加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餐饮、酒店、旅游、长租公寓、实体零售业,其经营现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mianyang.ihouse.ifeng.com/chanye/2020_02_25/52600524_0.shtml

中原地产:正常2月收入六七亿,现在不到一千万

新京报 作者:张晓兰
2020-02-25 13:5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让许多中小企业经历着生存的历练与考验。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紧张的防控工作全面开启。疫情之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增加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餐饮、酒店、旅游、长租公寓、实体零售业,其经营现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由此,一场经济界的“抗疫”之战已经打响。近日,新京报与来自一线的中小企业家深度交流,报道他们目前的生存现状和需要,以期引起外界的关注和支持,一起抗击疫情影响、谋求新的发展。

【同题问答】

 新京报: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虽然不少分公司已复工,但实际业务部门并未恢复至正常状况,主要是由于一些返程员工还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而一些地区售楼处也还未允许开放。此外,由于中介门店散落在城市各大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同街道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其中一些社区管控较为严格,因此,目前一些中介门店仍未复工。

新京报:最期待的帮助和扶持是什么?

答:希望政府部门了解企业生存状况,在抗疫和企业生存之间寻求一个平衡。一方面能把疫情蔓延的风险降低,另一方面,希望社会的运作能尽快恢复正常,不能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全停了。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发文要求企业复工,但在地方执行层面,也希望能有所放宽。 

此外,中介企业向银行借钱的原本就少,不存在债务延期的问题。因此,在一些税务、社保等方面,希望有一些减免措施。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房产经纪行业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由于春节假期叠加疫情,导致交易停摆、收入显著减少与门店租金、人工成本支出的矛盾激化,房产经纪公司现金流承压。

“如果疫情持续,隔离措施加严,我们也挺不了多少时间,现金流大概能支撑3个月。”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如此表示。黎明楷寄希望于生产秩序能尽早恢复正常,而目前应对的自救措施在于:开展线上营销、加快回款;同时通过“节流”措施,减少亏损。

公司40年发展至2400间分店,遭遇最大危机

“若企业留下太多现金流,等于没把钱用于发展。如果迟迟没法正常恢复营业,我们的现金流大概只能支撑3个月。”黎明楷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或是中原集团四十余年发展中,危机最大的一次。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武汉分公司无疑影响最大。据悉,中原集团在2005年正式进驻湖北,共有600多名员工。截至目前,中原武汉分公司处于全面停工状况。

“在中原体系内,武汉分公司一个月固定成本约400万元左右,在这几个月内,我们已做好每月亏400多万的准备了。”黎明楷向新京报记者坦言,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也有一些城市的政府部门还未允许复工,中原亦处于停工状况。

“我们2月份基本没做生意,只是通过尝试线上手段,有一些零星业绩,相比之前,差很多。”黎明楷说。

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往年,今年春节时间较早,有效的销售时间集中于1月前10天,此后便开启了回乡潮,正常情况下,2月1日恢复上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黎明楷预计,2月份公司业绩,能恢复至正常月份的八成左右,即达到6亿、7亿元的收入水平。不过,疫情发生后,2月份中原的实际业绩,不到以往正常月份的2%,加起来不到1000万。 

据了解,中原于1978年创立于香港,截至目前,已在中国内地、香港等地共设立61家分公司、2400间分店。

在2002年“非典”时期,中原亦受到相关影响。不过,据黎明楷介绍,彼时,中原内地规模并不大,而香港业务较强。“非典”期间,除1个月左右的亏损外,香港市场基本都实现了盈利,因此,可横向弥补中原内地业务的亏损。不过,时至今日,中原内地规模要远大于香港,哪怕香港市场盈利,也无法弥补内地业务的损失。

政策支持下积极复工,仍有多家门店未营业

黎明楷目前寄希望于复工带来的机遇,期待能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当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在此背景下,很多城市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出台一系列举措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以深圳为例,近期,当地企业复产复工政策,已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减流程、提效率,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加速度”。

在此背景下,对于政府允许复工的城市,中原集团要求其分公司尽量达到复工要求,尽快恢复生产力。不过,虽然不少分公司已复工,但实际业务部门并未恢复至正常状况,“一部分原因在于员工,一些返程员工还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另一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地区售楼处还未允许开放。”黎明楷说。

除此之外,由于中介门店散落在城市各大社区。疫情影响下,不同街道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其中一些社区管控较为严格。因此,目前一些中介门店仍未复工。以深圳为例,中原在深圳共有700多家门店,截至目前,开业的门店仅50多家。

开展线上营销,加快结佣回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企业的自救至关重要。记者注意到,由于逾千家售楼处被叫停,很多开发商随即转战线上,开始直播卖房。在此背景下,中原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开启线上售楼处,在线沟通交流、锁定房源、签订意向书、缴纳定金,这些原本在线下需要见面做的事,现在在线上也可以完成。不仅如此,中原也鼓励员工设立个人线上门店或直播,做起了网红李佳琦。

除此之外,为配合线上营销,中原总部人员负责“后勤”支持、配合工作,比如IT系统开发、线上操作、网络营销宣传等培训工作。“后勤这段时间挺忙的,只是营业忙不起来。”黎明楷坦言,由于房屋买卖属大宗交易,涉及金额较大,在目前这一阶段,不少购房者依然选择观望,并不急于出手。线上虽也能达成一些交易,但总体并不多。相比买卖,线上租赁比例稍高一些。 

不过,在黎明楷看来,当前的形势,实际上“逼迫”依赖于线下交易的员工离开舒适区,尝试新技能,由此提升线上业务能力,“从未来发展角度看,即便接下来市场恢复,线上营销也是一大重要战场,员工也要熟悉。”

二手房方面的情况也一样,由于目前很多门店仍未复工,且暂停房地产中介线下带看房活动。因此,目前房产经纪人也主要通过线上,跟购房者、业主保持沟通。

除展开线上营销这一自救措施外,中原也积极跟开发商方面沟通,希望能尽快结佣、回款,“中原的经营相对较稳健,估计有很多公司资金链比我们还紧张,不赶快催收,真不容易熬过去。”黎明楷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影响下,对于严重依赖现金流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同样是重大打击——各地售楼处全部关闭,开发建设也因为复工难而一再延期。本来就因融资通道持续收紧而陷入困境的房企,又面临新的生存考验。

正因为如此,黎明楷更担心开发商拖迟结佣,“我们的现金流也只能支撑3个月,如果开发商不给回款,就算房地产市场恢复,经纪公司也可能活不下去。开发商需要我们来协助销售,大家都是为了生存,应该相依为命。”黎明楷说。

多措并举,预计能减少5000万左右亏损

除了加强线上营销和回款外,中原还期待降成本“节流”的方式实现自救,“2月份要实现‘开源’比较困难,线上也只能实现一部分。因此,‘节流’可能更为重要。”黎明楷称。

记者了解到,对于房产经纪公司来说,最主要的两大开支为员工工资和租金。基于此,目前中原主要围绕这两方面下工夫。其措施之一,是跟各地区总部办公楼以及门店相关业主沟通,恳请减免租金。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目前很多地区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的相关政策措施。比如有些地区要求,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企业,实行房租减免政策。

对此,黎明楷指出,虽然中原大部分承租的门店都不属于国有资产,但在目前情况下,中原也在跟业主洽谈,力争能减免相关租金,“截至目前,起到了一些效果,一些业主愿意给到相关减免。”

除此之外,中原采取的另一个自救措施在于:通过呼吁高层降薪、销售人员自愿休假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纵观全国,正常开门营业的售楼处屈指可数,而房产销售人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佣金,而不在于底薪,“一些销售人员对线上营销、维系业主的兴趣不大,上班也没事干,如果员工愿意,可以选择休假一段时间。”黎明楷指出,休完假后,还可以回公司上班,由此保留公司生产力。若员工不愿意,公司也不会强制。对于这一做法,不少高层、销售人员表示理解。截至目前,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不过,黎明楷强调,由于武汉是重灾区,武汉分公司并未采取这一做法,“我们希望武汉的员工能安心配合政府做好抗疫工作,不用去考虑业务层面的事。”

“原估计2月份公司可能会亏损2亿-3亿。”黎明楷告诉新京报记者,通过各方面努力,目前预计能减少5000万左右的亏损,从而将2月份整体亏损压缩至2亿-2.5亿之间。

在这一过程中,中原并未采取任何裁员动作,这源于中原对目前局势及疫情后市场的乐观判断。

“目前各城市公司陆续复工,估计再等两周左右,即3月中旬左右,市场会逐步恢复。”黎明楷认为,目前很多购买需求正处于积压状态,预计第二季度有望迎来“小阳春”。不过,“小阳春”市场环境下,未必能完全弥补公司一季度的损失,“估计今年中原整体利润比去年减少2亿元左右,即2月份的亏损额。”

而对于2020年全年市场的预判,黎明楷认为,“今年整体房产交易比去年相比,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不会相差太多。 ”


[责任编辑:范雨佳]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